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
又到秋季养生时
2021-04-21 13:23  

      秋季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。千百年来中医认为此时阳气渐收,阴气渐长。因此,秋季养生必须注意保养内存阴气,也就是“秋冬养阴”,即适应自然界变化的规律,从而为来年的体质增强打下良好基础。秋季养生,凡精神情志、饮食起居、运动锻炼等,皆以“养收”为调摄原则。
     (1)精神调摄。秋季人的情绪不太稳定,易于烦躁或悲愁伤感,尤其是身临花木凋零、草枯叶落的深秋。因此,秋季养生应培养乐观情绪,保持内心宁静,以减缓肃杀之气对机体的影响。
     (2)起居调摄。古书中言:“秋三月,早卧早起,与鸡俱兴。”研究表明,秋季适当早起,可减少小血栓形成的机会,对预防脑血栓的发生很有意义。血栓疾病在深秋发病率较高,发病时间多在长时间睡眠的后期。这是因为睡眠时血液在血管内的流动速度变慢,血栓容易形成之故。此外,秋天的居室内应保持一定湿度,注意补充体内的水分。
     (3)饮食调摄。秋天气候干燥,如果调养不当,人体往往出现咽干、鼻燥、皮肤干涩等秋燥症状。故此时饮食调摄应以防燥护阴、滋肾润肺为指导思想。《饮膳正》说:“秋气燥,宜食麻以润其燥。”这里的麻是指芝麻,因为芝麻能滋阴润肺。除芝麻外,蜂蜜、乳品、梨、甘蔗、银耳等皆有滋阴作用,宜常食。同时,还应少食辛辣食品。
     (4)运动调摄。金秋时节,天高气爽,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机会。可逐步进行些抗寒耐冻的锻炼,不同年龄的人可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,如青年人可进行冷水浴、游泳等;老年人可进行散步、慢跑、拳操等,为严冬到来作好准备。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