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
五味与健康
2021-10-21 13:27 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甜味:糖是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。中医认为甜味入脾,吃甜食具有补养气血、补充热量、解除肌肉疲劳、调和脾胃、缓解疼痛等作用。但食之过量,会引起血糖升高,还易使人发胖诱发心血管疾病。
         酸味:由有机酸产生,如醋酸、乳酸、柠檬酸等。中医认为酸味入肝,适当吃酸食可促进食欲,有健脾开胃之功,并可增强肝脏功能,提高钙、磷元素的吸收。醋酸还具有消毒的作用。但过量服食可引起胃肠道痉挛及消化功能紊乱,故脾胃有病者宜少食。
         苦味:由有机碱或无机碱离子产生。如茶叶、咖啡、可可等食物呈苦味,就是因其含有茶碱、咖啡碱、可可碱之故。中医认为,苦入其心,具有解除燥湿,清热解毒、泻火通便,利尿以及健胃等作用,但多食之将会引起腹泻、消经不良等症。
         辣味:由辣味素构成。中医认为,辣入肺可发散、行气、活血、辣味能刺激胃肠蠕动,增加消化液的分泌,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机体之代谢,以及祛风散寒、解表止痛。但食之过多会刺激胃粘膜,并可使肺气过盛。
         咸味:是由氯化钠等成分组成。中医认为咸味入肾,能软坚润下,它能调节人体细胞和血液的渗透压平衡及正常的水、钠、钾代谢。在呕吐、腹泻及大汗后,适量喝点淡盐水,可防止体内微量元素的缺乏。但一般成年人每天吃6克左右足够。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