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
天气变冷小心血压增高
2022-11-02 13:30  

         对老年人不同季节的血压监测试验结果显示,在冬天寒冷季节中血压会比夏季高,尤以上午血压升高明显,而青年人则无此现象。
      老年人冬季的血压比夏季高,原因主要是冬季的温度低,老年人对寒冷的防御能力较差,在遇冷后皮肤血管易收缩,致使外周阻力增大,血压升高。冬季清晨及上午的血压增高较突出,这与清晨温度较低,上午体力活动多,导致血压增高有关,特别是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,上午血压升高愈加明显和突出。
      老年人大多有心血管疾病,特别是高血压,约占60岁以上老年人的30%-40%。而高血压引起的心脑血管病急性事件(急性心肌梗塞)常好发于清晨及上午,因此老年人冬季上午血压的升高具有很大的潜在危险性。为避免这一不利影响,老年人在冬季应注意保暖防寒,尤其是清晨和上午要避免剧烈的活动。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,应在冬季将体育锻炼时间放在下午较暖和的时间进行。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病的老年人,更应注意清晨起床后喝一杯温开水,减少体育活动,并在上午及时服用降压药,以避免血压波动变化过大。

关闭窗口